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局机关党建工作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2年第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2-03-28 15:41 来源:

3月25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主持召开2022年局党组第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会前,参学人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局党组于3月24日下午召开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霍强作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宣讲辅导,为开展本次学习研讨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工业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学习了《求是》2021年第9期刊发的重要文章《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参会人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开展了学习讨论。范斌、阎继国作了专题发言,江登虹、聂茂昆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以及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形势挑战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强化信息通信行业在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中的赋能作用,推动行业全面服务和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和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引导信息通信业强化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对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新要求,全力推进“十四五”云南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提升数字化疫情防控效能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范斌在会议总结时结合本次学习的主题和当前工作实际,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根据部党组“学查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学习研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做好经济工作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结合具体工作,深入开展交流讨论。要与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要将查找的问题与部党组巡视整改情况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专项督查存在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查摆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要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主动融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八大目标、六大任务的发展大局中,认真落实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十四五”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云南”建设,在实现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面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数字云南”建设。

   三是要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统筹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赋能千行百业、信息惠民利民、拓展5G+行业应用场景、开展好行风纠风、创新监管方式等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不断找方向、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居危思危、以变应变,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