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局机关党建工作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举行党组理论中心组第六次(扩大)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五次专题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4 16:25 来源:

   820下午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1年第六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五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同志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局党组成员、部分处级干部作了研讨发言。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关通知文件,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布的重要文章《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闫肃同志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引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和主要路径”“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根本方法”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发言。

阎继国同志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5G引领作用,推动信息通信业赋能千行百业”为题,从5G“推动信息通信行业升级转型”“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化水平”“提升信息通信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后,局党组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五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赵铭、杨应琨、李如平三位同志分别作了处以上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研讨交流。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发现问题苗头要及时处理,不能麻木不仁、不能逃避责任。

范斌同志在总结发言时,结合学习主题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把实现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线贯穿始终。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新发展理念。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到云南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的方方面面,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努力开创信息通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要聚焦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发展,大力推动行业转型创新。要引导信息通信业加速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跨界融合创新,催生新业态、新应用和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云南改变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落后的格局,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提供新机遇。我们要认真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络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要扎实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把5G应用的主战场放在赋能实体经济、赋能千行百业,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部省联动,做好标准产业建设、应用、政策等方面的有机衔接,促进5G融合应用加快落地。下一步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要在实现所有地级市5G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完善网络覆盖,优化网络质量,积极推动5G网络向镇、村延伸。与此同时,要大力推动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和覆盖,深入推进IPv6规模应用,持续深化农村网络及偏远地区网络覆盖。要统筹数据中心和算力资源的科学布局,深入推进“数网协同”“云网协同”。要加快培育壮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业务、新业态,打造新的增长点。近期,省委省政府对4060公里边境网络全覆盖建设“百日大会战”工作做了部署安排,这是省委交办给云南信息通信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我局近期一项重大任务,一定要在年底前不折不扣的完成好。

三是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人民至上”是信息通信业逐梦蓝图上最鲜明的底色。当前,要按照部党组、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区域协查,不断加强服务保障,为阻击疫情提供坚强支持。要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逐步解决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问题,信息通信业要在推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和应用的同时,重点针对社会关注的个人隐私保护、无障碍服务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整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携号转网、适老化及无障碍化特色服务等热点问题,用优质、暖心的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