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怒江州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17:14 来源: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怒江州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各通信参建企业:

202011月份,我局组织对怒江州开展通信建设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11月,我局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的省级公司人员共同组成检查组,对怒江州通信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以及施工企业驻当地机构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阅工程资料、抽查项目现场。

检查内容包括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的怒江分公司20191月以来通信建设项目(含新开工和跨年在建项目),独立铁塔运营企业建设的铁塔及移动通信基站配套设施。重点检查光纤宽带网络、4G5G网络等涉及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费用计列、支付和使用,安全生产方案制定及措施落实,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以下简称电普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检查中标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实际到位、技术交底和安全施工方案,检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施工队伍劳务分包合同(协议)、施工费用支付等情况,检查光纤到户国家标准执行落实等情况。

检查组抽查了怒江15个信息通信建设项目(含电普项目),其中电信3个、移动3个、联通3个、铁塔3个,开展了资料检查到实地现场,资料和实体一起检查。

经检查,各企业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责任人员明确,建设项目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总体良好。202011月以前,我局未收到有关的通信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部分建设项目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未按规定办理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前的审批制度,支付安全生产费时间滞后。

(二)设计单位:设计变更纸质资料没有给监理单位;设计文件中未规定接地线型号;设计文件未明确天馈线接地;设计单位未分发施工设计图纸;设计文件指定材料;设计图纸没有参照物;设计交底人员不一致;引上通位置未注明引出距离;设计文件中未体现安全生产费推算过程;图纸无GPS安装位置;设计存在与本项目无关描述和要求。

(三)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现场安全巡视只有一天记录;只进行了两级安全交底;审批时间和开工时间,逻辑不对;未按设计变更后图纸施工,少两根新建电杆。室外入局未做直埋;施工单位未制定特殊时期安全生产措施;施工未确定项目负责人;未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方案,未明确专职安全员;交底人非技术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无接地电阻测试记录;缺少一天的施工现场质量巡查记录;无施工过程行为资料和安全员检查记录,;一次下电设计为63A利旧,施工利旧125A;引出孔高度高于设计要求(明利丰);电源线走线不规范;机房门接地不符合要求;无安全检查记录,无随工记录,无接地电阻测试记录;作业人员没有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未对全部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

(四)监理单位:监理旁站记录缺失;监理单位缺少针对性强标(传输线路);监理安全员变更后未及时更改人员组织架构信息;监理未审查施工组织设计;记录内容与实际不符;尾纤没有贴标签;未提出机房加缆没按设计要求作软吊;未提出未按设计两处接地;未用黄绿线接地。

三、整改要求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完善工程管理相关制度流程,对上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

(一)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的省级公司要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工程建设,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工作,按规定办理工程项目质监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要督促项目管理部门和各州(市)分公司及时办理工程项目质监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按规定支付安全生产费。

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工信部通信2015406号)、《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7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尽快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社会合作化建设项目管理。

(二)设计单位要认真执行《通信工程设计文件编制规定》(YD/T 5211-2014),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工程设计,保证设计深度,并结合项目情况提出安全施工指导意见,根据具体场景绘制设计图纸,做好设计变更。

(三)施工单位要认真履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安全生产施工操作规程;施工组织计划要明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天须到施工现场巡查并做记录,特殊环境下施工须建立旁站和巡视查验制度;有限空间施工前向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提出申请进行审核审批;施工前对全部作业人员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相关人员须在交底记录上签字确认;项目负责人和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经安全生产考核合格,持通信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类型并在有效期内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上岗;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的组成人员须是施工现场的驻地人员,有有效的联系方式,人员须进行演练;施工总包单位进行合法分包时必须选择具备通信类施工资质的单位,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四)监理单位要严格按照监理规范开展工作,严格审核施工组织计划和事故处理应急预案,认真履行监理职责;监理人员要到现场进行旁站和巡查,对施工单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安全生产施工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施工组织计划落实和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实施监理,认真做好监理日志,管控好工程质量和安全。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的省级公司要于20201224日前将上述通报问题整改情况书面上报我局(整改报告报送邮箱:13398855998@189.cn)。

我局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通报检查情况,约谈问题企业,对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相应行政处罚,督促企业依法合规开展通信建设。

 

附件:2020年四季度怒江州抽查工程项目主要问题汇总表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01210

怒江检查通报.pdf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