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信建设

关于对红河州通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光纤到户和电信普片服务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1 16:47 来源: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有关通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光纤到户等工作要求,我局定于2021年5月24日至28日对红河州通信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情况(含隐患整治、特殊环境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光纤到户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一)通信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


检查2020年1月以来通信建设项目(含新开工、电普和跨年建设项目)。重点检查光纤宽带、4G、5G等网络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费用计列、支付和使用,安全生产方案制定及措施落实,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中标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实际到位,技术交底和安全施工方案审查,劳务分包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借用资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情况;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同时,对涉及高空作业、有毒有害气体等危险作业环境的移动通信基站、铁塔、通信管道线路等工程进行现场抽查。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二)隐患整治、特殊环境特殊时期安全生产


检查各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独立铁塔公司、通信参建企业隐患排查、建档、隐患整治情况,以及是否组织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有效治理施工安全隐患。


检查各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独立铁塔公司是否对在建的通信杆路、管道、设备安装、铁塔等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是否建立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年末年初等特殊时期铁塔、隧道、管道等特殊环境下的工程安全管理制度。


检查各基础电信企业租用铁塔时,是否留存铁塔竣工验收报告,是否与铁塔出租企业明确各自安全生产责任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三)光纤到户


检查2013年4月1日以来,新建住宅项目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备案接入公网、既有小区光纤宽带改造、光纤到户建设管理联合办公室工作开展等情况。


检查各基础电信企业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投资新建小区光纤到户通信设施、未经竣工验收备案擅自将新建小区通信设施接入公网、在小区宽带接入建设时签订排他性协议等情况。


二、检查人员组成及时间安排


检查采用联合检查方式。检查组由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领导带队,成员由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相关人员、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的省级公司专家组成。


请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的省公司各派1名专家参加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部分的检查。


检查时间安排详见附件2。


三、检查步骤


(一)召开会议


1. 红河州光纤办报告日常工作情况。红河州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电信红河分公司集中报告,其他成员单位补充。


2.各红河州基础电信企业、铁塔公司分管副总经理以及其他独立铁塔运营企业代表参会。检查组介绍这次通信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检查要求。


3.讨论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解决措施。


4.确定检查的通信建设工程项目。


(二)查阅工程资料


查阅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红河分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资料,2020年1月以来的通信建设工程项目(含新开工、电普和跨年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档案、招投标、施工合同、安全生产管理等相关资料(详见附件4)。


(三)实地抽查光纤到户、4G、5G等工程项目实体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


(四)实地抽查施工企业驻地项目管理机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五)反馈检查情况,监督责任单位整改,对发现的禁止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四、要求


1.请各企业通知红河分公司根据检查内容准备相关资料,并填写《2020年1月以来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汇总表》(含新开工、电普和跨年建设项目)(详见附件4)。


2.请各企业于5月15日前,将参加检查人员名单上报我局(信息通信发展处)。


3.检查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成员食宿和交通费用自理。


(联系人:楼家阳63554772、13398855998)




附件:1.通信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内容


2.检查时间安排表


3.抽查项目需提供的工程建设资料


4.2020年1月以来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汇总表(含新开工、电普和跨年建设项目)



 

附件1


通信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内容


1.工程建设单位:是否存在将工程发包给无相应建设资质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情况;检查电信普片服务试点工程项目的工程资料,根据资料检查情况,并随机抽取2个站点进行检查;审查批复工程预算和签订施工合同时是否按规定足额记取工程安全生产费,是否存在安全生产费打折、未支付的情况;工程开工前是否对安全生产的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布置,明确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对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安全技术方案、监理单位监理规划和安全监理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工程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向设计、施工或监理单位提出不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要求,是否存在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压缩合同约定工期的情况,是否建立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年末年初等特殊时期,铁塔、隧道、管道等特殊环境下的工程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隐患台账及治理情况的部署,铁塔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基本建设程序,铁塔租用前,铁塔建设单位是否提供铁塔工程竣工验收资料、基础电信企业是否留存铁塔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2.工程设计单位:工程设计文件是否针对项目特点编制安全生产重点控制环节、保障措施等指导意见;是否严格按规定计列工程安全生产费用。


3.工程施工单位:项目施工组织计划是否含有安全技术措施和方案;招投标项目实际配备的工程管理人员是否与中标人投标文件一致;是否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和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开工前是否针对施工特点对安全生产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布置,是否逐级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告知施工作业危险因素、预防措施、注意事项、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措施等,并形成书面记录归档;施工作业人员是否参加过安全操作及应急救援预案培训;施工现场是否配置有安全生产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取得相应上岗证;工程安全生产费是否按规定使用,建立相应使用台账;施工现场是否配置足够的安全生产防护用具及设施;作业人员是否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是否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社会保险;是否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进行施工作业。通信管道缆线敷设工程是否配备有害气体检测仪器及防毒气设备、井下通风设备,施工现场井口是否设置安全警示围栏并有人看守;架空杆路施工或铁塔施工是否采取防触电、防坠落、防倒塌等措施;是否告知现场作业人员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及紧急施救要求;是否与劳务分包队伍签订分包合同(协议),是否按约定支付施工队伍施工费用(农民工工资),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借用资质、恶意拖欠施工费用(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铁塔、杆路等高空环境,隧道、管道等有限空间的施工是否有施工前的作业审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进行旁站监督和巡视查验并留存记录。


4.工程监理单位:项目监理规划中是否包含安全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是否明确监理人员的安全监理责任;总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监理人员是否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开工前是否对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安全技术方案进行审核批准;监理人员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实施监理,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工程监理日志、签证等是否齐全;对工程质量和安全隐患是否书面通知施工单位,并督促其整改;情况严重的是否下达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是否存在违法转让监理业务的行为,是否建立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年末年初等特殊时期,铁塔、隧道、管道等特殊环境下的工程安全监理制度,是否对特殊环境下施工事前审查施工申请、施工过程旁站监理。




附件2


检查时间安排表


日期


时间


内容


5月24日


(周一)


中午


检查组抵达红河州


15:30-17:30


召开检查集中会                            1.听取红河州通管办日常工作情况汇报
  2.检查组介绍这次通信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检查要求
  3.确定需检查的工程项目


4.通管办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5月25日


(周二)


8:30-17:30


移动分公司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和实地现场检查(检查一组)


8:30-17:30


联通分公司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和实地现场检查(检查二组)


5月26日


(周三)


8:30-17:30


电信分公司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和实地现场检查(检查一组)


8:30-17:30


铁塔分公司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和实地现场检查(检查二组)


5月27日


(周四)


8:30-17:30


独立铁塔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和实地现场检查(检查一组)


8:30-17:30


独立铁塔工程项目建设资料和实地现场检查(检查二组)


注:5月24日会议在电信红河分公司召开,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的红河分公司和独立运营铁塔公司的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请电信红河分公司准备会议室,并转告移动红河分公司、联通红河分公司、铁塔红河分公司、独立铁塔公司会议地点和时间。检查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附件3


抽查项目需提供的工程建设资料




一、建设单位(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应提供的资料


1.工程管理公共资料: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汛期、恶劣天气、重大活动、年末年初等特殊时期,铁塔、隧道、管道等特殊环境下的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对隐患的排查并建立隐患档案、隐患治理工作方案。


2.所抽查建设项目的建设资料:项目可研、立项文件及批复, 设计文件及批复,设计审查报告,工程开工通知(开工报告),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合同,工程质量监督申报表,竣工验收备案表,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资质证书复印件,项目勘察结果的审核报告。工程有关设备、材料的合格证及测试指标。工程有关设备抗震性能检查合格证。初检结论文件(包括测试资料、验收报告)。通信设施人井内、隧道内施工、架空杆路、铁塔施工作业审批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文件(包括试运行报告、验收报告、竣工验收证书)。设计、施工、监理合同费用支付情况及凭证。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及措施安排布置情况的材料,安全生产费用计列及支付凭证。


3.所抽查建设项目施工、监理招投标资料(发生时):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报告,施工合同、监理合同。


二、设计单位应提供的资料


项目设计文件(对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落实情况体现,是否能指导施工,安全生产费用计列)、设计单位资质证书复印件,设计人员职称资格证书复印件,设计项目勘察报告。


三、施工单位应提供的资料


1.工程管理公共资料:施工单位资质证书复印件,《安全生产许可证》(如有时),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各专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近三个月企业员工养老、工伤社保缴费收据及(社保机构盖章证明)参保人员名单,安全生产费使用情况,安全生产防护用具及设施台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2.所抽查工程项目的施工资料:工程项目管理机构人员情况(应反映项目管理人员、施工队及施工人员组成,注明工程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员、所涉及到的高空等特种作业人员名单),施工组织计划,安全施工方案、措施,开(完)工报告、变更签证,(已交工验收工程)竣工资料。施工队伍劳务分包合同(协议),施工队施工费用支付凭证,农民工工资签收记录。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复印件。施工涉及到的特种作业人员(如高空、电焊人员)作业资格证书,工程合同款支付情况,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批准的通信设施人井内、隧道内施工、架空杆路、铁塔等特殊环境施工前的作业申请报告,事故应急预案及人员演练情况。


四、监理单位应提供的资料


1.工程管理公共资料:监理单位资质证书复印件,工程监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企业取得《通信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人员名册,近三个月企业员工社保缴费收据及(社保机构盖章证明)参保人员名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2.所抽查工程项目的监理资料: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组成(应注明总监理工程师、安全监理人员配置及姓名),监理工程师和监理人员资格证书复印件,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安全监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复印件。项目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应含安全监理规划内容),监理日志,工程质量及安全巡视检查记录,交工验收工程的监理报告,铁塔、隧道、管道等特殊环境下的工程安全监理制度,通信设施人井内、隧道内施工、架空杆路、铁塔等特殊环境下,对施工前作业申请的审核及施工中监理人员的旁站和巡视查验记录。






附件4


2020年1月以来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汇总表(含新开工、电普和跨年在建项目)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立项投资额(万)


开工/完工时间


初验时间


竣工验收时间


设计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备 注












新建基站        个


新建铁塔        个


新建杆路       公里


新建管道       公里












新建基站         个


新建铁塔         个


新建杆路       公里


新建管道       公里












新建基站        个


新建铁塔        个


新建杆路       公里


新建管道       公里


填表人:                                  联系电话: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