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云南通信行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努力推动行业发展扎实起步

发布时间:2020-02-17 14:08 来源:本站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轰然打响。云南通信行业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春节假期期间,全行业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持续为全省全社会提供通信公共基础支撑服务,并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假期已过去一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但行业全面恢复生产任务也迫在眉睫,全行业深刻认识到,防控不等于停滞,“一手抓好防疫确保安全;一手抓好生产推动发展”,是当前必须做好的两个方面工作。全行业必须处理好防控工作与全面恢复生产之间的关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实的措施、更加有力的行动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近期,为把疫情防控对行业发展的影响降低最低,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云南通信行业加紧投入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全面恢复生产工作。

一是做好防范措施,让广大干部职工安心返岗。按照“防控机制到位、检疫查验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和宣传教育到位”的要求,全行业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返岗前的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全面普及防控知识,科学防控,消除恐慌,灵活运用网络办公手段,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确保返岗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使广大干部职工安心投入生产工作。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重要网络节点全部恢复7*24小时网络值守,运维保障人员随时待命,及时处置网络突发状况。10000、10086、10010客服热线始终坚守一线服务岗位,保障来电客户服务需求及时相应,疫情发生以来仅云南移动就已累计接续通36.03万户电话,为用户提供咨询和远程故障排除服务。云南铁塔启动了4614个基站建设任务,以满足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业务发展需求。

二是周密部署行动,全面启动年度重点工作。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迅即启动年度重点工作。为避免召开大型工作会议造成的人员聚集,全行业正自上而下采取“书面视频部署、层层细化分解、逐项推动落实”的方式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目前,通过全行业认真研究,已确立了2020年度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等,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已完成全行业7个方面45项重点工作的总体规划,正在进行任务层层分解细化,逐步展开推动落实。

三是坚守防疫阻击战战场,继续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云南通信行业将在前期形成的工作机制框架下,继续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公益宣传短信发送、数据信息系统支撑、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服务保障等工作,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通信保障支撑。针对疫情防控,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派出专人进驻省指挥部,对行业防控工作实施统一调度,截止目前已拟制上报信息专报13期,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14.6亿条;云南移动调度66人队伍为湖北客户提供跨省服务支撑;云南铁塔成立了43支党员突击队,组成752个抢修队伍对党政军、疫情防控指挥、医院、集中隔离区酒店等实施重点保障;云南电信和云南联通成立专项工作组,及时满足防控任务需求。

四是努力转危为机,创新谋求通信企业发展新路子。此次疫情发生后,可以预见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将更加注重数字化转型,网络教育、远程医疗等将进一步普及,信息通信行业作为信息传输的基础支撑,应提前做好满足更多用户和更加个性化需求的准备。这次疫情发生后,云南通信行业推出“云会议”“云课堂”等系统、平台以满足防控工作需要,下一步应继续拓展这些信息化手段运用上的有益尝试,固化转化积累的实践经验,与5G建设发展等充分结合起来,争取实现更大的效益。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需求,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技术与产品创新,如及时提供热成像人体测温、社区居家隔离管控、公网数字对讲产品、疫情疑似人员监测手环产品、医疗物资资产定位等各种服务。

在党中央、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及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通信行业将在确保行业防疫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学习和工作,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重点工作的冲击降到最低,全力保障行业稳步发展,持续助力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为云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新的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