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云南省通信管局深入怒江州调研督战大滇西游旅环线通信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0 来源:

为推动云南通信行业深度融于云南建设发展大局,助力云南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滇西片区特有的区位、丰富的旅游文化和生态优势,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这一重大发展战略,2020年10月25日至28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简称:云南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英同志带队,深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简称怒江州)调研督战大滇游环线通信建设工作。云南管局相关处室同志,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及怒江州通信企业相关同志参与或配合调研。

此次调研历时4天,调研组克服深山路难行、泥石流风险大的困难,在怒江州境内行程超过1000公里、实地调研点位20余处,与怒江州信息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负责同志,以及企业普通干部职工进行多次深入交流,直观了解了怒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现实条件,实地了解大滇西旅游环线怒江境内相关建设项目的通信需求,进一步掌握了怒江信息通信建设现状、面临困难问题等,为进一步研究论证大滇西旅游环线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案,扎实有效推动方案实施打下了重要基础。

调研组调研途中遭遇山体垮塌阻断道路

为贯彻落实阮成发省长近期以来每月一次的大滇西旅游环线调度督战会议精神,调研组对建设中的怒江“美丽公路”,部分中心营地、主题营地、服务营地、特色小镇和主要景点通信网络覆盖情况、通信需求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陈英同志在调研中强调,通信行业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请示报告,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把通信行业的主要考虑和所需支持梳理清楚、沟通到位,推动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大滇西旅游环线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相匹配,逐步实现大滇西旅游环线4G网络全覆盖和重点场景5G网络覆盖,满足“一部手机游云南”应用需求。

调研组在建设中的小沙坝服务营地调研通信建设情况

调研组在调研中掌握到,怒江州全境均为高山峡谷地形,一些深山地区通信覆盖困难,即使覆盖了信号实际利用率也不会高,造成资源浪费。对此,调研组认为可将卫星通信作为重要的补充手段,并进行了现场部署,要求电信企业在旅游服务场所提供卫星电话租用服务,满足将来大滇西旅游环线上“徒步驴友”“自驾游”等游客的特殊需求。

调研组在独龙江乡测试卫星电话

针对怒江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利用此次调研契机,陈英同志对怒江州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现场督战,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提高政治站位,从巩固提升行业脱贫攻坚“硬任务”质效的角度来认识该项工作,克服怒江自然环境恶劣和道路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尽快完成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未完成建设的4G基站,并表示将积极协调怒江州政府,切实落实有关支持政策,做好基站落地、林地审批、电力引入等审批工作。

调研组看望慰问了怒江州通信战线部分一线工作人员,对他们扎根祖国边疆、献身通信事业的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在电信企业福贡营业厅、贡山营业厅、独龙江营业厅,调研组还重点关注了电信资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要求各企业要在尊重群众选择权的前提下,落实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干部选择使用光纤宽带和移动手机等基础通信服务资费套餐给予与非贫困户相比至少五折优惠”的政策,让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各类通信服务。

调研组在电信公司福贡营业厅调研电信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