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5·17电信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09:35 来源: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犯罪类型,严重危害人民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在第54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临之际,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云南省公安厅在南屏街广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做好云南省信息通信业《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贯彻工作,准确把握立法原意,广泛宣传解读,切实增强群众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掀起新一轮全民反诈热潮。

 

活动现场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继国在开场致辞中表示,省通信管理局与公安机关密切协同配合,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1至4月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监测处置高风险电话卡10万余张、高风险物联网卡81万张,发送倒卖卡违法警示短信近430万条,下发二次实认证”提醒短信17万余条向公安机关提供打猫线索500条,联合公安机关打击GOIP窝点24个,获设备73台,查获手机85张,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反电信网络诈骗提醒短信21次,共计1.7亿条;制作反诈宣传短视频10各运营商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热门平台发布反诈主题宣传28次;组织行业宣传队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827各项宣传活动覆盖100余万人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阎继国致辞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耿帮出席活动并讲话。云南电信、云南移动、云南联通、云南广电分享了在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表示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态度和决心

活动中,阎继国和耿帮向反诈服务志愿者代表颁发了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反诈服务志愿者聘书,鼓励他们不断钻研反诈技术、深入基层开展反诈宣传,凝心聚力、为反诈工作贡献力量。

 

向反诈服务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阎继国带头向过往市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知识和技巧,鼓励大家知法学法用法,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20余份普法海报简洁醒目,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前来咨询了解。四家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宣传册、视频、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为市民集中展示了反诈防诈方面的知识。在互动体验区,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参与“反诈知识挑战赛”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向市民分发了5000余份“全民反诈宣传公开信”和“5·17世界电信日普法宣传”资料,活动当天累计接受市民群众面对面咨询4000余次,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公益短信5500余万条。

 

全民反诈公开信

 

 

活动现场

下一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依法治理,保持反诈高压态势;坚持源头治理、严格用户实名制管理,依法配合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违法犯罪人员实施失信惩戒;坚持综合治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闭环防控治理体系;坚持聚焦难点,针对互联网领域的新型诈骗手法,联合成立攻坚实验组,进一步提升涉诈资源的监测处置能力;坚持以技管网,组织全行业扎实稳步推进信息共享、能力联动的反诈技防体系建设;坚持群防群治,建强反诈专业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防诈教育,特别是针对学生、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开展重点宣传、精准宣传。我们将携手广大人民群众,构建行业反诈工作新格局,不断巩固防范打击成效,坚决打赢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

本次活动由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主办省通信网络保障中心、省互联网协会、省通信学会承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