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5G耀云岭 智享新未来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举行云南省第5万个5G基站开通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30 20:14 来源:

6月30日上午,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在昆明市举行第5万个5G基站开通仪式。

 

“请实施开通操作!”随着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通过5G视频连线云南移动位于丽江市玉龙县的拉市灿乐5G基站开通现场并下达基站开通指令,基站加电成功正式入网,云南省第5万个5G基站顺利开通。云南省从2019年在丽江开通首个5G基站至今,经过三年时间跨入5万个基站的行列,标志着云南省5G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5G建设再次扬帆起航。

 

近年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加快5G建设发展,先后印发“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云南省“双千兆”网络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科学提出5G发展目标、建设任务。目前,全省完成5G建设投资10.3亿,累计建成5G基站5万个,发展5G终端用户数达到1739万,5G用户普及率达36.8%5G网络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全省乡镇及以上行政区、3903个行政村实现5G网络有效覆盖,交通枢纽、重点高校、医院、大型商超、A级以上景区、经济园区等重点场景实现针对性覆盖,网络规模位居西南地区前列。

活动中,发布了《云南5G应用白皮书》(2021)。《白皮书》旨在促进全省5G网络建设,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推动5G应用在各行各业规模化发展,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云南省5G应用辐射效应明显、行业应用广度拓宽;行业应用逐步成熟,方案可复制推广。全省5G创新应用项目聚焦热点领域和产业关键环节,深化跨行业合作,切实解决行业生产中的痛点难点,在部分领域实现5G应用关键共性技术、通用产品突破,推动产业结构变革和经济效益提升。近两年来,通过“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云南分赛平台,全省涌现出上百个5G创新应用案例,涵盖全省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在全国5G创新竞赛中累获佳绩,提升云南5G创新影响力。

今后,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5G发展的决策部署,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机遇,按照“建用并举、适度超前”原则,统筹推进全省5G网络建设,打好5G网络建设及应用创新“行业战、团体战、赋能战”,“聚焦能源,打好‘绿色能源牌’”“聚焦工业,打造5G应用标杆”“聚焦文旅,促进云南文旅宣传”“聚焦烟草,赋能烟草全产业链”“聚焦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5方面打造云南5G创新应用发展新航标,不断提升5G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乡村振兴局、科技厅、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昆明市人民政府、丽江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中国广电云南公司、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等企业参加了开通仪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