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集约高效布局新基建 展现行业新作为——云南省通信行业积极打通信息“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2-04-29 11:12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一直以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经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团结奋进、主动作为,带领全省通信行业积极主动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5G新基建等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强大支撑。

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云南省通信行业以“新基建”为引领,大力推动5G、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推动国际通信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信息通信底座。

在基础建设方面,全省共建成4.4万个5G基站,16州(市)政府所在城区、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1453个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网络实现有效覆盖。全省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普遍提升至200M。城区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500M,建成千兆小区4267个,千兆用户达62.6万户。全省1419家医院实现5G覆盖,覆盖率为98.68%。国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G覆盖率均为100%。4A及以上景区5G覆盖率达95.58%。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方面,2015年至今,全省连续实施六个批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2018年,全省行政村实现100%宽带网络覆盖,2019年,全省行政村实现100% 4G网络覆盖。全省4G基站数达22.2万余个,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4%,较好满足了我省人民群众的通信需求。开展边境移动网络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建成开通853个4G基站,为边境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

国际通信设施建设项目方面,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工信部批复并启动建设。同时,云南电信、云南移动、云南联通、云南铁塔共同投资4.5亿元,为中老铁路沿线红线外新建184个4G基站,红线内新建1010个隧道洞室站、152个场坪站,全长508公里的高速移动宽带网络覆盖工程均已投用,实现了4G信号全线覆盖。

 云南电信具备“陆海空天”一体化通信网络,具备中国自主产权的“天通卫星”通信系统,支持应急、救灾、监测、探测、科考、环保等应用领域。同时,云南电信充分利用集团打造的低时延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的骨干光缆大动脉,积极响应“东数西算”战略,持续加密干线网格,部署高速光交叉OTN全光网底座近2000个,具备面向客户提供全国任意地点端到端直达高速、低时延专线能力,省内时延低于3毫秒。

云南移动打造“139时延圈”,使昆明成为全国第三个全光智慧底座城市。“1”代表昆明都市时延圈仅仅只有1毫秒,满足经济贸易等业务发展需求。“3”是指滇中城市群时延圈仅需3毫秒,“9”定位的是南亚东南亚辐射时延圈,支撑昆明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中心数字枢纽。这张“超低时延、超大带宽、超高可靠”全光连接网络,成为智慧城市“第5张网”,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千行百业加速上云以及数字生活的应用爆发,勾勒出“全光城市”支撑下的未来智慧城市图景。同时,云南移动科学布局算力网络,推动“上云用数赋智”服务,让数据在云端高速“奔跑”。位于昆明市呈贡信息产业园内的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是云南单体规模最大、安全星级最高的数据中心。

云南联通基于“一带一路”战略定位下的国际通信枢纽数据中心已投产,中国联通China169节点、国际互联网出口局、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形成了融汇国内和国际业务、贯通两亚的综合性通信基础设施。建成昆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昆明经开区、高新区、呈贡产业园和滇池度假区分别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设备,上联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和China169网,总带宽80G,可提供企业园区的高质量国内外互联网服务。

云南铁塔依托丰富的电力保障运营经验、专业化维护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创新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在备电、发电、换电、充电齐发力,立足资源禀赋,向社会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低速电动车换电方面,依托换电管理平台、能源平台,实时监控换电设备使用情况,及时补充、调整换电柜电池资源,提高电池利用率和骑手感知,用户规模已达1.8余万人,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优质换电运营商。全省16个地市累计部署充电桩充电端口10万余个,入驻3000余个社区,覆盖300余万人,为70余万用户安全服务1000余万次,安全充电时长超4000万小时。

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云南省通信行业正以蓬勃向上之力,承担新使命,拥抱新机遇,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云南发展大局,蓄势聚力云南数字经济新动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