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通信行业圆满完成COP15第一阶段通信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2021-10-18 09:36 来源:

10月11日-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在昆明举行。缔约方大会是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此次大会级别高、规模大、196个缔约方参加,国际社会对本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云南省通信行业全力以赴做好通信服务保障任务。COP15第一阶段期间,出动保障人员9000余人次、保障车辆2000余辆次,发电油机1000余台次,实现了重保区域“零重大网络故障、零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户投诉”的保障目标,圆满完成COP15第一阶段通信保障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

高质量完成重点区域网络建设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省筹备办要求,积极开展会议通信保障及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早谋划,全力做好大会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在组织保障方面,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牵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大会通信网络保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网络建设、网络通信保障、网络安全保障、通信服务保障四个工作组。云南电信、云南移动、云南联通和云南铁塔公司分别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通信保障领导机构及工作小组,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通信保障共组的统筹指导。

在网络建设方面,实现会展中心场馆并周边5G网络全覆盖和4G网络优化,对重要交通枢纽和主要道路5G建设和4G全面优化,提升涉会酒店网络覆盖和互联网接入能力,推进通信管道建设和架空缆线整治工作。昆明市区已建成5G基站超1.1万个,重要路段5G网络覆盖率达98.14%,建设了海埂大坝、翠湖片区、市级行政中心、呈贡大学城片区、滇池会展中心、长水机场等全下载速率达840Mbps的5G精品网络。


布局超前,周密安排

确保COP15期间重点区域通信稳定

确保重点区域通信稳定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提前梳理网络覆盖情况,组织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涉及国际会展中心内的室内道路和室外道路(所有展馆)、交通枢纽室内道路(机场、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道路(半径10公里内)、机场到国际会展中心道路、火车站到国际会展中心道路、长途客运站到国际会展中心道路、五星级酒店、大型商圈、旅游景点、指定医疗场所进行移动通信网络、公众无线局域网和固定宽带网络开展保障。总测试点位超过1000个,总测试里程超过3000公里。会议期间,主会场区域4/5G 连接用户数达到3万余户,短时峰值达1万余户。


各显神通

高科技完成COP15通信保障

云南电信运用远程签到+智能监控大屏,通过I运维系统打卡,智能监控大屏根据预设经纬度定位保障人员所在地点符合设置,精准确认保障岗位无差错。

高科技助力COP15通信保障

云南移动采用绿色、智慧的网络保障新模式,运用“弹性组网+智慧调度”,通过监控大屏+中台指挥车中屏+现场执行终端(PAD+手机)小屏“四屏联动”,开展人员物资调度、现场执行监控和远程技术支撑,形成“一点需求、全网响应、多点支撑”的机动快速保障能力。全网首次创新使用5G毫米波、5G室分D-MIMO等多项技术,同时完成会议区域“八双备份”部署以及主会场视频会议专线1+1备份,实现故障的主动发现和及时处理。完成23个点位、33台云视讯终端的视频系统搭建,实现“一张图”感知室外、室内安保态势,为昆明市COP15总指挥部查看现场、指挥调度、高效决策提供保障。

云南联通搭建“云南联通应急调度平台”,具备平台管理、大屏、APP三个维度等主要功能。实现用大屏进行指挥调度,APP获取现场实景,平台管理执行管理操作,形成三屏联动的保障指挥体系,有效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


时刻警惕,全面防范

确保网络安全可靠

加强监测保障网络安全可靠

在网络安全方面,提前进行风险评估、渗透测试、安全检查,通过多层次、多维度整合省内及全国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资源,形成联防联控、有效防御、快速处置的保障机制。组织云南电信、云南移动、云南联通开展多轮次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网络安全隐患271个,确保会前安全隐患清零;深入开展70余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有效验证了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把8个重点保障网站作为网络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保障期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约500余人次参与保障,严格执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及零报告制度,有效拦截网络安全攻击38万余次,确保基础网络设施及重要保障网站安全可靠运行,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会议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服务无处不在

贴心从不间断

会场提供的贴心服务

云南电信、云南移动和云南联通提供免费手机备机服务、专属国际卡开通服务、异地快速补卡服务、投诉障碍快速处理通道和7*24小时快速响应小组,并在部分营业厅开设COP15业务办理专席;云南电信在涉会酒店电视开通外语专区,云南移动在线上开通了多语种专席,提供中、英、日、韩等多语种服务。优质周到的服务受到了参会代表的好评,也为大会带来了一抹靓丽的风景。

每天晚上例行网络安全检查

700多个日夜的奋战,云南省通信人用行动为COP15这一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最重要的会议顺利举行构筑起高效安全的通信连接,践行了通信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大会交上了高质量的通信保障答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