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全省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13 17:00 来源:

为落实工信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会议精神,9月9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全省通信行业召开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继国主持会议,省联席办和云南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的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省联席办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我省防范治理工作的新成效。今年以来,全省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1-8月立案数和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17.9%和 17.6%;破案数和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75.3%和190%,成为全国唯一按期实现“两降两升”工作目标的省份,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局网安处总结了近期全省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目前,我局已形成整体工作推进机制,突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断卡行动2.0”、“打猫行动”等重点工作,从源头上控制诈骗行为不发生、不发展。下一步,我局将贯彻落实工信部最新会议要求,扎实推进防范治理工作往深里走、向实里去。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分别介绍了近期工作情况与后续安排。各企业聚焦电话卡入网、过户等环节,创新技术手段,健全反诈技术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进防范治理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开展。

范斌强调,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技术对抗胶着的新趋势,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治理成效,争取更大成绩。一是强认识,抓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组织领导,配合公安部门,将各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二是找问题,挖根源。梳理异常开卡线索,查找实名登记、渠道管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针对性措施。三是明责任,强管理。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重点业务安全管理,严格管控开卡流程,完善黑名单机制,强化失信人员惩戒,实现“一处违规,行业禁入”。四是扩宣传,促引导。要重点针对一线员工开展宣传教育,融合营业厅、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做好用户诈骗风险预警和电话卡安全合规使用等工作。现在正值开学,做好迎新服务的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合规办卡用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