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赴省基础电信企业专题调研指导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7 11:37 来源: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12日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暨“断卡行动2.0”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云南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5月13日至14日,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继国率队赴云南移动、云南电信、云南联通,调研指导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调研组在云南电信开展调研工作


调研期间,阎继国一行听取了三家电信企业关于反诈形势、系统建设、治理成效、存在困难及建议等有关情况的报告,对三家电信企业反诈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要巩固取得的成绩,提振精气神,奋发有为,同时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暨“断卡行动2.0”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性、复杂性的实际情况,调研组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开展“断卡行动2.0”的重要性、紧迫性,把防范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

二是抓好源头防范。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找准通信行业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源头治理,抓出工作实效。要重点抓好实名制和物联网卡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做好协调防范。要充分认识防范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严格按照部省两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内沟通协作,形成通信行业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技术防范。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整合反诈数据资源,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反诈系统和模型,及时调整反诈策略,不断提高反诈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反诈。

五是强化宣传防范。加强反诈工作宣传报道,普及反诈知识,及时发布治理成效和防范诈骗提示,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





调研组在云南联通召开调研座谈会


下一步,为深入推进云南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实效,云南管局一是深化统筹落实,建立通信行业反诈专班,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深入学习、共同探讨,形成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系统性实施方案;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重点业务指导,对全省实名制和物联网卡安全管理开展实地检查;三是推动反诈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力配合工信部加强对网址、APP 的管理和处置;四是积极协助公安,利用行业技术手段支撑反诈工作,做好行业管理和服务,推动云南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调研组在云南移动开展调研工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