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助力民生服务再升级 通信行业在行动

—云南省通信行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30 13:58 来源: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系列部署,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云南省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在适老化服务、提速降费、装维服务、通信应急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中纵深发力,督促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促进云南省信息通信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推进“适老化服务”

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今年2月,工信部再发通知,要求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方面存在的困难,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快速响应,推动省内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落实具体实施细则并取得明显成效。各企业均在营业厅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老年人进入营业厅后有专人引导,享受优先服务;提供休息座椅、饮水、手机充电、免费WIFI等爱心服务;定期开展“爱心大讲堂”,提高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能力及反诈意识。在手机APP客户端进行无障碍改造,在首页显性化老年人使用指南,放大按钮和字体,推送防诈骗提醒。在热线服务中推出65岁以上老人“一键接入”人工客服服务,不需再经过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升级IPTV、移动高清盒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长辈模式”、防诈骗提醒、远程柜台受理业务等服务。同时根据老年人的消费习惯,推出老年人专属优惠资费套餐。

云南电信在154个营业厅建设爱心翼站,并一比一配置爱心服务专员、爱心台席,按月开展“爱心大讲堂”,以提高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应用能力及反诈意识;云南移动升级移动语音遥控器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精准识别多种云南方言;移动高清盒中的“长辈模式”依托大数据为老年人推荐电视剧、戏曲、广场舞等内容,整个专区采用大图标、大字体,界面更简洁,内容更有趣;云南联通优化热线服务,在10010热线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接入和专项服务,根据来电用户分析,超过65岁老年人“一键呼入”接入爱心坐席。

通过对老年人全心全意全方位的服务,让智能化数字化红利惠及老年人,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精准降费”

惠及广大群众和中小企业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更多惠企利民。与此同时,工信部提出提速降费将从“普惠降费”转向“精准降费”,包括有序推动5G网提速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农村脱贫户继续实施精准降费,严查“强推5G套餐”等。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闭环督导各项工作落地。一是引导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简化资费方案、优化套餐内容、丰富产品类型、提出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推出了“流量当月不清零”“提速不提价”“降低宽带入网门槛”等举措。二是加速“双千兆”协同发展,有序推动千兆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精准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三是下发《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定期报送宽带和专线降费有关情况的通知》,细化落实面向中小企业、农村脱贫户、老年人、残疾人的具体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可查验可追溯。截止目前,云南移动流量资费水平为2.7元/G,在全国处于第21位的低位水平,较2015年末下降95.3%。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去年末下降17.2%,提前完成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工作任务。

家住昆明广福小区的王先生最近参加了云南移动家庭畅享包流量语音扩容活动,全家3人消费满78元,就可升级获得7.5G流量+150分钟通话。王先生说,这几年手机使用费越用越低,通话质量越来越好,提速降费的红利真正落实到了老百姓身上。

“除保证客户业务办理过程透明及消费使用透明外,通过‘和生活’APP进行‘套餐体检’,系统能自动快速检测,为客户推荐最适合的套餐,让客户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清晰明了、实实在在。”云南移动相关人员说。

推进“装维升级”

提升群众对运营商服务满意度

为能快速响应群众需求,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的统筹下,扩充装维人员队伍,提高装维人员技能,开展智慧家庭工程师免费入户测速、故障排查,网厅、掌厅、热线一站式服务,社区/小区驻点咨询等活动提升用户服务感知,让群众真正做到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专业快捷贴心的服务。全省平均每天通过线上平台提供近千户的装移修服务,提供了更优质的宽带服务和更好的网络体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与认可,成为群众家庭网络的卫士。

云南电信推出了智慧家庭客户工程师免费入户网络检测,开展全屋WIFI覆盖的“211”服务,对WIFI信号进行2轮测速、向用户提供1张热力图、1张服务交付报告。除提供业务开通、故障处理等入户服务外,全省智慧家庭工程师平均每天上门向近千户用户提供主动入户 “211”服务,解决用户家庭网络痛点。云南移动不断推进通信技术演进,实现了从2G、3G、4G到5G的快速迭代升级,网络信号实现了全省16个州市行政村100%的覆盖以及自然村的覆盖率达到90%。50M、100M、200M甚至1000M,光纤宽带数字升级的速度日新月异。云南联通围绕“解决群众烦心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家庭网络检测为民服务行”活动,免费上门检测网络,切实解决群众用网后顾之忧,全面提升用户家庭网络感知。

筑牢应急通信保障

守护群众安全

在大理漾濞地震、双柏地震、建党100周年等重保工作中,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的协调指挥下,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和铁塔公司齐心协力共同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克服道路险阻、气候恶劣等不利条件,在重大活动保障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共计出动应急通信车辆58178台次,抢修人员20266人次,发电油机数量45766台,卫星通话设备59部,抢修基站67216个,抢修光缆563.41公里。

群众事,无小事。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带领通信行业,聚焦主责主业,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在履职尽责中进一步提升通信行业服务民生福祉的能力,成为一支让群众满意的行业队伍。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