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提速降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11:01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提速降费要求,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充分发挥责任担当,切实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百兆宽带用户占比,推动电信资费水平下降,为更高水平电信应用推广奠定基础,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繁荣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5年以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加快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省有移动电话基站34.0万个,NB-IoT基站2.4万个,3G基站2.7万个,4G基站21.6万个,5G基站26225个,实现全省16州(市)政府所在城区,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373个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网络有效覆盖。全省现有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2327.1万个,FTTH/0端口2143.2万个。    

用户提速方面。全省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在全国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根据省政府要求,快速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提升工程,期间下发《关于对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低进行分析研判和提升方案的通知》,要求企业制定提升方案开展提升工作,同时强化工作监督力度、开展调研,按周通报工作进展,并对提升进展较慢的企业进行约谈。基础电信企业采取话费优惠、免费提速等多项措施,引导宽带用户向更高接入速率迁移。经过半年多努力,2020年底,全省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从69.2%提升至90.5%,提升了21.3个百分点。2021年,云南省政府将“全省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2%”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持续抓紧抓好专项工作,于4月初下发《关于全面开展电信用户发展水平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高度重视用户高水平发展工作,切实落实提速降费工作要求,引导宽带、移动业务朝高速率接入方向发展。截止2021年7月,我省百兆宽带用户占比达9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提前完成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目标。

降费方面。自2015年以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持续推动电信资费水平下降。截止2021年7月,云南省移动流量资费水平为2.7元/G,在全国处于第21位的低位水平,比2015年末下降了95.3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工作任务,截止2021年6月,云南省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去年末降低了17.2%,提前完成任务目标。

下一步,我局将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开展提速降费工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