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5G畅游+党史学习教育,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创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线上学习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1 15:52 来源:

5月10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在党员活动室通过5G+畅游直播的方式,创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线上参观扎西会议纪念馆学习体验活动。



在以5G畅游技术为支撑的全息大屏幕上,参加体验活动的党员干部仿佛置身于扎西会议纪念馆现场,跟随讲解员线上参观纪念馆的文物和照片,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介绍扎西会议召开的背景、参会人员、会议决议情况、历史意义等;在参观和讲授中,党员同志们重温了86年前党中央在云贵川三省交接的扎西县境内召开的那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重要会议。



此次体验活动通过5G技术,让党员群众穿越时空,徜徉于爱国教育基地,身临其境地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和360度全方位观览历史遗址,重温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品格。极大的助力红色文化教育由传统说教式向体验型、参与型转变。


讲解员以线上的方式带我们走进了那段感人至深的历史。


(一)扎西会议召开的背景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但是,由于遵义会议是在敌人实行严重的白色恐怖、革命形势极其严峻的态势下召开的,会议仅持续3天。如常委分工、军事路线等许多问题并未得到及时解决。在执行遵义会议作出的渡江入川的决策失利后,红军被迫进入川南、黔西北、滇东北一带集结,在这样的危机关头,召开会议解决遵义会议未解决的问题迫在眉睫。



(二)扎西会议的召开及其主要决议


1935年2月5日至2月9日,在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扎西县境内,在行军途中,中央政治局领导红军边打、边走、边开会,在水田寨、大河滩、扎西寨连续召开会议,统称“扎西会议”。



扎西会议完成了遵义会议后的“常委分工”,即博古交出中央大权,包括当时中央“几担装有文件和印章的挑子”,由张闻天负中央总的责任。同时,鉴于国民党在川西南重兵防守围堵的恶劣态势,改变了遵义会议上决定的在川西南或川西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方针,作出回师黔北的灵活机动的战略决策,真正摆脱了军事指挥上的教条主义。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遵义会议后,由张闻天负责根据与会各方讨论情况起草《遵义会议决议》,该决议在扎西会议上得以通过。


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便于调动队伍,会议决定对军队实行精简缩编,将原有建制的30个团缩编为17个团。遵义会议前,由于博古、李德的错误领导,加之国内形势紧迫,导致在长征后的4个月时间里,中央失去了对一些革命区与红军部队的领导。扎西会议改变了对中央苏区“无指示、无回电”的状况,针对项英连续发电报询问行动部署,中共中央致电项英并转各中央分局,要求他们在中央苏区及邻近苏区的地方坚持开展游击战争等策略,重新恢复对各革命根据地及红军的领导指挥。



(三)扎西会议的历史意义


遵义会议拨航向,扎西会议正乾坤。扎西会议重新确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保证了遵义会议所开创的历史性转折在思想、政治、组织、军事上得到实现,也是长征战略转变的重要一环。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讲好‘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



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同志,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活动。大家真切感受了长征精神的伟大,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体验活动由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提供5G畅游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