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决赛在丽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9 14:31 来源:

9月2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5G塑旅,数字彰文”为主题,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丽江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云南省通信学会、云南省互联网协会承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决赛(以下简称:大赛)在云南丽江如期举行。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澄,丽江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廷兴等领导作为嘉宾发表致辞。

本次大赛旨在探索5G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需求、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深入挖掘并孵化一批优秀项目,创新落地场景,打造一系列标杆案例,助力全国5G智慧文旅应用规模落地,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自6月8日启动以来,大赛面向全国征集5G在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文化旅游领域的创新应用项目,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共征集到28个省、市、自治区332个参赛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两个月的严格遴选,按照100分制对项目的产品功能性、实用性、商业性、社会效益4项指标进行评分,共推选出45个优秀5G项目入围本次大赛决赛。参与本次决赛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路演、答辩,将从高到低依次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

1632839300(1)

大赛现场

马力在致辞中表示,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5G+文化旅游作为5G应用的重要领域,正在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利用5G网络的AR/VR、4K/8K、云化内容聚合分发平台,拓展5G结合的社交、演播观影、电子竞技、数字艺术等互动内容产业发展,促进5G和文旅装备、文保装备、冰雪装备的融合创新,推动景区、博物馆等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培育云旅游、云直播、云展览、线上演播等新业态,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文化和旅游体验新场景。

微信图片_20210929100932

马力在大赛现场致辞

范斌在致辞中指出,全球蓬勃发展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对全球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产生深刻影响,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开启了万物互联、深度融合、引领变革的发展新阶段。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在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的重要指示。一是大力推动5G网络建设和创新应用发展。目前,全省建成5G基站超过2.75万个,发展5G终端用户约1100万,16州(市)政府所在城区、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5G网络实现连续覆盖,373个乡镇政府所在地5G网络实现有效覆盖。二是积极推进5G创新应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依托云南省通信学会5G专家咨询委员会平台,连续两年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云南分赛,推动参赛企业在全国赛中取得佳绩,提升云南5G创新影响力。连续两年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年度5G创新应用案例,评选5G创新应用十大案例和优秀行业案例,深入推进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今年更是联合省文旅厅、丽江市政府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积极争办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智慧文旅专题赛,让本次大赛成为“绽放杯”设置的首届5G智慧文旅专题赛,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范斌在大赛现场致辞

    5G赋能,一定能让文旅产业插上科技“翅膀”,实现梦想腾飞。今后的工作中,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积极推动5G网络部署和创新应用,行业间协同发力,共创发展良好生态,充分发挥信息通信行业5G应用创新的引领和赋能作用,结合云南文旅产业优势,推动挖掘5G+AI、VR/AR、5G+8K等新型技术应用,丰富智慧文旅的形式和内涵,用好5G新能力,以更加生动的新形式探索智慧文旅新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