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好助力乡村振兴“团体战、行业战、赋能战”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到泸西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9 18:19 来源:

11月26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率队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2021年度定点帮扶泸西县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主持召开2021年度省级定点帮扶泸西县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帮扶泸西县的另一家省级单位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泸西县人民政府、泸西县乡村振兴局、泸西县午街铺镇和三塘乡的乡镇领导及驻村工作队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定点帮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省级定点帮扶单位2021年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和泸西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就有关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范斌对做好泸西县定点帮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安排,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集中力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脱贫地区扶上马、送一程,要切实增强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健全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定点帮扶工作实效。省级定点帮扶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定点帮扶的着力点,创新帮扶方式,帮助泸西县充分利用后发优势,迎头赶上,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强化组织保障,系统推进任务落地,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重大工程,省级定点帮扶单位要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盯住重点工作、用好驻村工作队伍,确保帮扶工作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省级定点帮扶单位要立足自身资源,充分发挥各自所长,有力出力,打好助力乡村振兴的“团体战、行业战、赋能战”。全省通信行业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大数据等优势,实施乡村数智化工程,注智赋能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新基建、产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和金融等方面,积极推进数智乡村建设,助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向泸西县午街铺镇河外村委会捐赠环卫设施仪式现场

当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向泸西县午街铺镇河外村委会捐赠环卫设施仪式”在河外村委会举行。云南省通信管理局通过前期调研,针对河外村委会各村小组缺少垃圾箱,存在垃圾收集、清运不够及时的问题,划拨6万元专项资金,采购15只容量为3立方/个的勾臂垃圾箱赠送河外村委会,助力其尽早实现“垃圾不落地”的环境整治目标。

河外村委会基层综合示范点揭牌仪式现场

同时,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与云南移动泸西分公司在河外村委会举行了“河外村委会基层综合示范点揭牌仪式”。针对基层工作管理服务对象多、工作繁杂琐碎、工作力量单薄,没有行之有效的辅助手段的问题,组织云南移动实施“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项目,为午街铺镇河外村委会9个自然村和1个易地搬迁点安装了60个智能摄像头并配套相关控制和显示设备,建立视频监控联防联控系统,云南移动累计投入近10万元,以“基层党建中心”“视频监控中心”“智慧调度中心”“群众服务中心”四个中心构建立“河外村委会基层综治中心”,进一步释放了基层的治理效能,通过数智化应用助力河外村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活动当天,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云南省通信管理局5个部门党支部与河外村委会党总支所属5个村小组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结合信息通信行业业务特点,组织云南电信和云南移动为80余名村组干部及村民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乡村”和“云南高原特色电商培训”等活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