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通信行业全力保障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1-12-03 19:31 来源:

12月3日16时,随着中老铁路通车仪式隆重举行,云南省通信行业圆满完成了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通信保障工作。

云南省通信行业高度重视中老铁路沿线网络覆盖情况,全力以赴做好中老铁路境内段玉磨铁路沿线网络建设及保障工作。2020年初,我局与省交通厅加强沟通,数次召集基础电信企业及铁塔公司召开铁路4G网络覆盖专题讨论会,研究铁路降费及补贴政策,大幅降低玉磨铁路资源占用费及维护费,有力推动玉磨铁路移动通信网落地。2021年6月,我局赴版纳调研玉磨铁路沿线通信网络建设情况,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玉磨铁路沿线通信网络全覆盖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玉磨铁路沿线通信网络建设

为保障中老(中国-老挝)铁路上的公众通信网络通畅,云南省通信行业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坚定服务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紧抓“南亚东南亚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契机,积极参与架起辐射南亚、东南亚以及环印度洋区域的国际信息通道建设。玉磨铁路沿线网络建设由云南铁塔牵头,云南移动、云南联通共同出资参与建设,总投资4.5亿元。铁路沿线红线外新建基站184个,红线内新建设隧道洞室站1010个、场坪站152个,共开通RRU 4084个。11月29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完成满图运行,标志着全长508公里的高速移动宽带网络覆盖工程优质投用,实现了4G信号全覆盖。

确保万无一失,做好中老铁路开通仪式通信保障

为确保通车仪式现场通信网络畅通,我局靠前指挥,派出信管处、网安处工作组现场指导,基础电信企业提前部署、高度重视、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通信保障工作。加强保障区域周边基站运行情况分析,确保各项网络指标正常;重点加强对昆明火车站周边基站7X24小时监控;对互联网专线实时监控和现场保障,在昆明火车站(北京路南段)完成5条千兆互联网接入专线部署和三辆应急通信保障车辆;保障了北京、昆明、万象三个现场的视频通车仪式,确保了开通仪式全程全时段通信网络平稳运行。开通仪式期间,累计投入保障人员 40 人,核心区域保障人员 10 人,应急通信车3台,开通仪式现场及铁路沿线通信网络运行平稳,圆满完成了开通仪式的通信保障任务。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