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3 15:22 来源:

12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我局闫肃副局长出席论坛并做题为“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高效互通 共促东盟创新合作”的主旨演讲。

本届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创新论坛以“推动信息通信应用创新,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信息通信领域发展政策和创新经验交流,分享数字技术用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创新应用,探索信息通信应用需求、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一带一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云南,云南区位优势愈加凸显,为云南的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中国电信、移动、联通3家运营商均在昆设置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具备国际语音、国际数据专线、国际互联网业务转接服务能力,建成跨境对接陆缆13条。自2016年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呈现“规模不断壮大、门类日趋完善、投资较快增长、环境不断优化”的特点。

下一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昆明国际通信出入口局作用功能,逐步提高国际业务疏通规模、扩大服务范围,争取国际互联网业务在昆明落地,直接疏导与东盟国家的互联网信息,为中国和东盟跨国企业提供低时延、高可靠、低成本、高质量的信息通信服务。同时,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枢纽汇聚能力,为打造与东盟高效的国际信息通信大通道奠定基础;加快千兆宽带应用推广;推进5G建设及广泛应用。

本次论坛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东盟数字高管会和云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国家高级智库专家、东盟主管部门代表、电信运营企业集团公司专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